罗马服装学院
官方授权机构
国:
400-7654-688
意大利:
+39-366-390-5216

我在意大利学戏服设计, 歌剧院就是我们的教室~

2020-04-07 点击量: 编辑:Linda

 


在意大利学习戏服设计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戏服设计都学习哪些内容?今天,欧姐邀请了毕业于罗马服装学院的学姐Viola来给大家做分享。她现在是一名戏服设计师,并曾在大名鼎鼎的影视服装设计大师叶锦添的工作室工作。

本期嘉宾

001.png
Viola

2017年毕业于意大利罗马服装学院,歌剧与芭蕾舞服装设计与工艺硕士
曾任叶锦添工作室私人设计助理


大家好,我是Viola,是一名戏剧服装设计师。2013年我在罗马美术学院开始了留学生活。2016年,我又进入罗马服装学院学习歌剧与芭蕾舞服装设计与工艺硕士。在罗马几年,最让我难忘的除了风景和艺术,便是在罗马服装学院学习的时光了。今天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下这段经历。


01

我为什么选择罗马服装学院


我本科读的是舞台设计,这个专业涉及的东西很多很广,会接触到电影美术、剧院美术、电视美术等不同领域。从大一开始,我就决定以后要去学习电影戏剧服装设计这个细分领域。

我上网搜索了很多有这个专业的学校,也考虑去英美这样商演机会很多的国家。经过一番考虑和实地考察之后,我选择了罗马服装学院。


22.png
罗马服装学院教学楼


我选择它的原因有以下几个:


1.它和意大利公立美术学院的教学方法和体制很不一样。公立美院的理论类课程偏多,实践机会比较少,而学生也比较多。而罗马服装学院则相反。


2.教师资源很棒。教授戏服设计的主课教师是Andrea Viotti。我特意上网查了一下这个老师的相关资料,他真的很厉害!他和很多意大利戏剧导演合作,并且是世界多家剧院的御用服装设计师。


3.罗马有很多艺术博物馆和艺术展览,放假就可以去看。欧洲乃至世界上最专业的戏服制作工坊,好几家都在罗马,而且跟罗马服装学院都有合作。


另外,我去过欧洲的其他国家,但是觉得最舒服的还是在罗马。相信我,这真的是一个你会慢慢爱上的城市。


02

戏服设计学什么


我这个专业的主课就是戏服设计costume design,老师是Andrea Viotti,助教是Alessandra Intini。


Andrea是一个双鱼座、脾气火爆但是特别可爱的老爷爷,而且做事非常认真。所以,我很喜欢向他请教问题,他也很喜欢被请教,还会请我们喝酒,哈哈~


第一节课,老师就要求我们带着自己以前的作品过去,最好是日常的草稿本。然后他打印了厚厚的一沓旧照片发给我们,让我们回家照着画,目的是想看看我们的绘画水平。我记得我分到了4张,都是一些带有人物的场景。


第二天,他对我们的画做了点评,哪里有问题,需要改进什么等等。


之后就开始正式上课。第一个歌剧设计项目是做《ELECTRA》,是以古希腊时代为背景的悲剧。上课的时候,我们每个人拿到了一本厚厚的剧本,不会意大利文的同学拿到的剧本是英文的。


然后我们便开始轮流读剧本,一人一小段。老师还告诉我们最好用剧中人物的语气来读。我记得我一开始还不好意思,读得也不是很好,总是笑场~


25.png
罗马服装学院


然后,助教Alessandra便开始教我们做剧本分析和分解。我们要把每一幕的每一场里涉及到的场景、服装和道具都列出来,并且写出自己的想法。


之后,我们要去查找故事背景时代的历史资料。Andrea和Alessandra带我们来到了楼下的图书馆,教我们如何查资料,包括哪些书是可以用到的。我们需要了解古希腊的历史、大事件、艺术品以及从这些艺术品里可以get到的生活气息和氛围。此外还有古希腊的建筑、绘画、文学、服饰、珠宝等等。


我们还要把资料都整理好,打印出来。纸质的资料很重要,老师会发给我们一人一个文件夹,把这些资料装在一本文件夹里,这是欧洲传统的工作方法,其实现在在工作中也都很适用。


由于是第一个项目,所以老师特别看重我们的想法,要求我们写剧本分析和人物分析,然后每个人轮流谈自己的想法。之后我们便开始做设计、画草稿、画效果图。老师不规定我们用电脑还是手绘,但最好是手绘,因为欧洲人很看重手绘能力。


26.png
Andrea给我们上课


做完之后,老师会给我们的作业进行一一点评,他会告诉我们,如果根据我们的思路来做,怎么修改会更好。(我一直觉得Andrea是一个很睿智的老师,他会了解我们每一个人的思路和想法,并且带领我们找到做得更好的方法)


之后,我们做了2个歌剧设计项目,一个是以中世纪为背景的《麦克白》和以18世纪末为背景的歌剧《托斯卡》。期间还做了以奥斯卡获奖影片《上帝的宠儿》为背景的电影设计项目。

  

在做完《托斯卡》后,老师看见班上有中国同学,就说要做一个以中国为背景的歌剧设计,就做了《图兰朵》。老师要求我们自己找历史资料,并选择中国的一个朝代作为背景做设计。


27.png

老师在点评作业

  

做完《图兰朵》之后,老师还安排了我们制作文艺复兴时期的服装。但是要求是,我们只能用做样衣的白坯布和粗麻来做。


在老师和裁缝的指导下,我们做了一个月的衣服。每天早上9点半,我们开始工作,直到下午5点半。每天都是如此,而且都是我们亲自做的。这个实践的过程很重要,它让我意识到了解制作过程和各种工艺对于一个设计师的重要性。


28.png
用白坯布制作文艺复兴时期服装成品

  

以上这些就是我们主课的课程内容。


最后考试的时候,老师会根据每一个人在这一年的表现和能力来进行评估打分,考试的形式是单独面试。老师会问很多问题,比如:在这一年的学习过程中,你觉得你学到了什么?你怎么看待戏服设计师这个职业?如果重新来一次,从第一个项目开始,你会怎么思考?你觉得学习历史的帮助是什么?等等。


29.png
毕业照


03

与剧院合作设计戏服


在制作文艺复兴时期的服装期间,西西里巴勒莫大剧院的编舞Mateo来到了我们学校,想要找我们合作为芭蕾舞剧《睡美人》设计戏服。


这对于还没毕业的我们来说,是一次绝好的机会。因为我们的名字会直接被写到海报上,名字的前面,标注的是“costume designer”。(我也是工作以后才知道,这个有多么难得。因为如果你是做设计助手的工作,它一般不会在宣传海报上标注你的名字,即使有名字,也只标明是助手)


在这个过程中,Andrea老师一直在帮助我们做洽谈的工作,并为我们的各项工作做指导。但是在这个项目的宣传海报里,根本没有他的名字。


之后,我们开始做设计图。班级里总共10个人,我们每个人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来做,然后放在一起讨论。


这个项目让我真正意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。而且,跟外国设计师们讨论的时候,你可以直接表达自己的看法,大家不会因为有不同意见而不喜欢你。


31.png
我们在跟裁缝工坊沟通


04

我们在罗马歌剧院上课


除了主课以外,我们的必修课还有剧本心理学、艺术史、服装史、电影珠宝、珠宝史、制鞋、鞋子历史、芭蕾舞服装设计、舞台布景、音乐欣赏、面料、预算、剪裁等等。


如果你认真听并且按照老师要求去做的话,真的会获益匪浅。此外,我们还有很多机会去参观罗马歌剧院和戏服制作工坊等。


34.png

罗马歌剧院彩排


我们在上芭蕾舞服装设计课的时候,几乎都是在罗马歌剧院上的。Anna老师是罗马歌剧院的服装设计师,她会带我们看彩排、演出,看整个剧的制作过程,包括布景、绘景和服装,并且给我们讲解经典服装的制作过程。


整个课程学下来,你会更加深刻了解芭蕾舞服装设计,不仅仅是工艺细节上的,还有对整体视觉的把控。


除了上课以外,我就是在学校图书馆找资料。图书馆有很多绝版书籍,在外面是找不到的。而且没有课的时候,我们还可以去听其他班级的课。另外,我们还需要相关的电影和戏剧视频来补充知识。所以,时间几乎都排满了。


05

我的一点建议


如果你真的喜欢戏服设计,条件允许的话,我建议你到意大利看一下。目前世界上做得好的电影服装和布景,除了英国和美国,应该就是意大利了。


意大利有很多的戏服设计师和布景设计师,以及制作工坊。放假的时候我会去罗马的CINECITTA(电影城)参观,那里有欧洲非常有名的电影制作工厂、电影布景和服装展览。你还可以在那里买到电影布景和服装方面的最新杂志。这对于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。


32.png

罗马电影城CINECITTA


还有,做设计,一定要学好历史,一定要视野开阔,最主要是专注和认真!


另外,去意大利留学,无论你是否选意大利语授课课程,学习意大利语都是非常重要的,这样才可以融入当地的生活,并能感受更多的当地文化。


好啦,以上就是我的分享~大家可以通过微博:@张大可Viola或者Instagram:z.viola(Viola Zhang)和我交流哦~


*本文系Viola向欧名艺术留学中心投稿

转载请注明来源


感谢Viola学姐的分享!

后面她将继续为大家分享作为戏剧服装设计师的工作经历,敬请期待哦!


如果你也想成为一名戏服设计师,欢迎来Viola学姐的母校罗马服装学院学习。

罗马服装学院是意大利影视服装设计第一名校,并受到中国教育部的认可。学院已培养出两任Guuci设计总监和多名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师,并和200多家时尚公司、影视传播公司和剧院长期合作,如Gucci、Valentino、 Prada等。

感兴趣的同学,可以
点击链接>>填写预约咨询表,或者添加客服微信:onyxlinda,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。

新闻中心 news